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简介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英文China Association for Quality Promotion,简称CAQP)成立于1994年,是由政府部门、经济学家、科研机构、中央新闻机构、名优企业等方面人士和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现任会长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谢军同志,赵陕雄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副会长、秘书长(法人代表)。

成立以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高擎“打假扶优”利剑,集中曝光了一大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大案要案,组织开展了“标准、质量和法制”三下乡等一系列质量宣传活动,受理、处理了一大批来自广大消费者和生产企业的质量投诉。似一夜春风,“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传遍祖国大地,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轰动效应,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质量万里行要天天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建设质量强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促进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打假扶优、规范市场、引导消费、服务企业”的工作方针,精心组织了“中国质量万里行出征仪式”、“3.15主题活动”、“质量月主题活动”等特色质量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了全国质量状况第三方评价、重点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服务质量监测等一系列质量监测工作,持续推进了“产品质量问题及线索摸查”、“农村市场食品质量问题摸查”、“服务质量明察暗访”、“检验检测机构质量问题及线索摸查”等一系列质量调查工作,深入开展了“真金火炼”随机抽检行动和“赢在质造·中国质量万里行走进企业”系列活动,制定发布了《企业ESG评价通则》《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等一批引领性团体标准,开展了一系列质量管理和质量基础设施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完成了“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质量内容进中小学教材”等一批重点研究项目,为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做出了新的贡献。

质量工作是千秋万代的民族事业。质量促进,任重道远。万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将高扬新长征精神,持续接力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